2012年6月5日

南投正德埔里大佛山 - 琉璃鋪地的聲音

南投正德埔里大佛山
在清淨幽雅、風景如畫的南投埔里山區,座落了一間由常律法師所親自設計規劃的正德埔里大佛山道場。日式建築的清修淨地,以及週邊完善的各項設施,提供了眾人學佛、修行、養性的多元教化功能。道場內座落了一座世界最大的青銅大佛,整座大佛佛身由63萬片金箔建造而成,可保存數千年以上不易損壞,形體之大在高速公路上即可很清楚看到埔里大佛。此外常律法師為了提振世人念佛信心,在道場內規畫了西方化境十景,例如以黃金、琉璃鋪地的道場、千佛隧道、空中樓閣、萬佛牆等等,提供了佛子的彌陀故鄉。

風景如畫的埔里山區
道場內的西方幻化二景 - 三寶殿,地板是以琉璃鋪地,是全世界佛教道場唯一的琉璃鋪地。光滑平坦的地板、牆面與天花,造成整個殿內的殘響效果特別明顯。在法師們在道場內使用麥克風誦經禮佛、或演講時,由於原先安裝於角落的箱型擴聲喇叭,在規劃安裝時未能考量到聲場擴散角度,因而造成了太多的聲音反射,導致聲音混濁不清,語言清晰度也相當不理想。管理道場的法師面臨了這樣的情況,向台中地區的專業音響廠商提出了需求,希能解決聲音不清楚的窘況。


Bose MA12 的擴散角特性

在經過現場勘查、量測以及徵詢法師的意見之後,該專業音響廠商在殿內安裝了聲音指向性極高的 Bose MA12EX 列陣揚聲器,利用 Bose MA12EX 垂直方向極窄的擴散角控制,有效降低聲音散發至天花及地板的程度,減少了大量的聲音反射。再加上列陣揚聲器音場投射距離極遠的物理特性,安裝之後,殿內的語言清晰度大幅提升。且 MA12EX 纖細高雅的外型設計,對殿內的裝潢視覺衝突性極低。殿外的廣場也同樣裝設了 MA12EX,讓殿外的信徒們也能清楚地聽聞殿內的聲音。此音響方案有效解決了道場法師們長久以來所面臨的問題,也使佛緣更能貼近人心。



三寶殿 - 琉璃鋪地 ( Bose MA12EX 列陣揚聲器 )

三寶殿 - 琉璃鋪地 ( Bose MA12EX 列陣揚聲器 )

三寶殿外 ( Bose MA12EX 列陣揚聲器 )

以上部分資料來自正德全球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