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新北市新店行道會美河堂 -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系統

蜿蜒於台灣新北市之間的新店溪,擁有風景秀麗、青山綠水的極致景色。而在新店溪右岸、由國際知名建築大師設計,有如飛鷹羽翼般的基督教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建築外觀就像一條水流與一隻飛翔的老鷹,為台灣教會歷史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主會堂挑高15米、長60米、寬40米,佔地8百多坪。除了主會堂可同時容納2,200名會眾們的聚會活動、音樂會演出之外,其它空間並規劃了副堂、教會文史館、國際演講廳、綜合功能教室及交誼廳等多功能使用空間。



由於主會堂的座席眾多,而且內部空間極大,在建堂初期,教會的主任牧師及主事官員們希望在敬拜聚會以及音樂會表演時,擴聲系統必須能為現場每一個座位提供優異的語言清晰度,而豐富的音樂表現也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訴求。主任牧師和教會主事官員們在經過各家音響廠牌的簡報、實際演示之後,最後決定採用 Bose 專業擴聲系統。

The Challenge <挑戰>
Bose 台灣分公司專業音響部門及合作夥伴 MAWAV 必須為現場 2200 個座位設計出語言清晰度極佳、音樂表現豐富的擴聲系統,而且必須讓每一個觀眾均能享受到一致的音色平衡性。



The Solution <解決方案>
Bose台灣分公司專業音響部門藉由 Bose RoomMatch 漸變式指向陣列揚聲器的多種角度組合以及無縫聲場覆蓋特性,以 Bose Modeler 聲場分析模擬軟體和 Bose Auditioner 聲場試聽儀器的輔助,反覆模擬、調整陣列揚聲器的數量、型號、吊掛角度及位置,設計出最佳的聲場覆蓋及音色平衡。後級設備採用 Bose ControlSpace ESP-88 及 Bose PowerMatch 數位功率擴大機,以 AES 數位音訊格式傳送,並透過網路方式,在中控台監控所有後級設備的運作狀態與 DSP 參數。

Bose Modeler 擴聲系統設計軟體(直接聲壓預測)


語言清晰度及頻率響應預測 (STI 1998 / Male)
Bose Auditioner 音場試聽系統

Bose Auditioner 音場試聽系統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吊掛框架
Bose RoomMatch 安裝吊掛作業
組裝完成的中置陣列揚聲器
Bose RoomMatch 安裝吊掛作業
組裝完成的左側陣列揚聲器
Front Fill - Bose MA12 安裝工程
吊昇至設計吊裝高度、定位
Front-fill 的 Bose MA12 揚聲器
Bose ESP88數位音訊處理器 與 PM8500N 擴大機 網路連線作業
Bose RoomMatch 的 EMB2 中高頻單體
Bose RoomMatch 背部
The Result <結果>
現場 2200 個觀眾座位在 12 顆 RoomMatch 及 6 顆 RMS215 低音揚聲器的聲場覆蓋之下,每一個座位均如 Modeler 聲場模擬軟體的預測,充分地接受到優異的語言清晰度與音色平衡性。「Bose RoomMatch 的另一個好處,在中控台調控擴聲系統時,不必太擔心中控台所聽到的聲音品質和聲壓級數,和最後排座位差異太大。」音控人員表示:「RoomMatch 卓越的音色平衡性與均勻的聲場覆蓋,讓我非常有信心地讓全場觀眾享受到和中控台一致的音色品質。」 

Smaart 軟體音場調校
測試調校結果,僅修正少許Room EQ值,即可獲得自然傳真的音質
而僅 6 部的 PowerMatch PM8500N 即負責了所有陣列揚聲器的功率放大任務,不僅節省了機櫃空間,更減少了大型散熱系統建置成本,而且電力費用也大幅降低。

Bose ControlSpace ESP-88 和 PM8500N 機櫃

Bose PM8500N 背部接線 (光纖音訊傳輸 / 網路控制)
「就如同我們想像中的一樣完美。」現場的朋友表示:「來這裡參觀、聽過的人都讚揚我們安裝的音響系統。這也是我所聽過音色最為溫暖、音質最細膩的陣列揚聲器,有如天上傳來的上帝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