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基隆港 黃色小鴨 - Bose DS100SE 全天候揚聲器

由荷蘭概念藝術師 - 霍夫曼所創作的巨型黃色小鴨藝術品,在2013年底游進了基隆港的海洋廣場。這隻18公尺高、世界第二、亞洲最高的黃色小鴨,每日吸引了無數的熱情民眾群聚在海洋廣場上欣賞、拍照。在天氣晴朗的氣候下,偌大的廣場上放送著輕鬆的音樂,海風輕柔的吹拂,莫不為假日休閒、紓壓的好去處。


基隆港海洋廣場 黃色小鴨

為了在這每日聚集眾多人潮的海洋廣場上,創造療癒氛圍的音樂環境,主辦單位特別在此海洋廣場上建置了一套音樂播送系統。由於這個面積廣大的海洋廣場鄰近海邊,不時受到高鹽份的海風吹襲,加上基隆港區往來船隻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對於安裝在此的揚聲器將是一大挑戰。Bose 合作夥伴BORNFREE在此日曬雨淋的廣場上裝設了十餘只  Bose 全天候型揚聲器 DS100SE,以應付嚴苛的環境條件。


海洋廣場上受到港區船隻排放黑煙影響的 Bose DS100SE

為了能適用在戶外場所,Bose DS100SE 採用了高強度的 PC/ABS 箱體,以及 Bose 著名的耐候型揚聲單體。Bose 耐候型揚聲單體除了在單體基架上以玻璃纖維強化之外,喇叭紙盆上並塗覆了特殊塑料,能有效抵抗潮溼,而不影響性能。箱體上的各個螺絲孔均採用了不鏽鋼及黃銅材質以預防侵蝕。此外在喇叭網罩及內部結構上,也都特別針對了天候環境做了獨特的設計與壓力測試。





Bose DS100SE 的另一項最大特點是其寬廣的水平音場覆蓋能力。DS100SE的音場覆蓋範圍達到180度(水平) x 75度(垂直) (1-4kHz, -6dB),因此在同樣面積的場地中,相較於其他音場覆蓋角度較小的揚聲器,安裝數量可以更少,相對地降低了購置成本。而 Bose DS100SE 的水平覆蓋角度能夠達到180度的原因,在於內部的高頻揚聲單體使用了 Bose 獨家的鉸接列陣科技,可傳遞一致的頻率響應。此外為了在某些場合,揚聲器必須採用直立裝設的需求下,DS100SE的鉸接列陣單體也可以容易地拆卸旋轉,以維持相同的水平覆蓋範圍。



Bose DS100SE 的包裝內也隨附了專用的安裝壁掛架,透過獨特的工業設計,施工安裝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安裝好揚聲器並調整出適合的仰俯度。



為了能應用在各種商業場合的音響系統規劃,Bose DS100SE 可任意使用於低阻抗(8歐姆)及恆壓(70/100V)的後級系統。設定方式也相當便利於施工安裝人員,只要在內建的旋轉盤上選擇出需要的功率即可,也能方便於安裝完畢後的功率臨時調整。


在基隆港海洋廣場上的 Bose DS100SE,隨時為前來欣賞小鴉的粉絲們播送音樂,創造好心情。


基隆港海洋廣場上的Bose DS100SE


基隆港海洋廣場上的Bose DS100SE


基隆港黃色小鴨及Bose DS100SE

基隆港黃色小鴨及Bose DS100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