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動態移動式LED廣告屏幕 -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系統

台北市的忠孝西路、重慶南路以及館前路地段,掌握著台灣極為重要的交通動脈。高鐵、鐵路、捷運、客運,以及未來的機場快線等各種交通設施環繞著此區域,造就每日數以萬計、川流不息的人流,無庸置疑的是廣告媒體的最佳位置。座落在此區域的國光客運西站頂層,打造了一座時尚、頂尖科技的移動式動態媒體 - 動廣告 "X-Slider"。這座全長43公尺、高4.8公尺,由世界知名品牌3M-GTG研發的LED顯示牆,不僅僅是一座大型的媒體播放屏幕,另外還鑲框了四塊大型動態移動屏幕,將平面廣告影片增添了無限的創意空間,也有效地吸引了來往人潮的目光。

台北市國光客運西站上方的移動型LED顯示屏幕

在建置相當新穎的動態LED屏幕擴聲系統時,首先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在此路段龐大車流所產生的噪音,以及準確的聲音投射範圍。為了將播放的廣告配樂能夠有效精準地投射在人潮聚集位置,並克服環境噪音,揚聲器的安裝方式、擴聲涵蓋角度,及音壓強度必需經過精確的計算及模擬。

預計聲音投射的區域 (行人穿越道等候區)
為了抵抗強大的交通環境噪音,以及長距離的聲音投射需求,而且又不能對 LED屏幕造成視覺上的障礙,因此擴聲系統僅採用了兩個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上方模組為 55 x 5 度(HxV),下方模組為70 x 5度(HxV)。經由 Bose Modeler 軟體演算之後,其涵蓋範圍可適當地投射在行人穿越道等候區域。

Bose Modeler 開放空間的擴聲模擬

兩只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系統

Bose RoomMatch (RM5505 + RM7005)

Bose RoomMatch 的聲音涵蓋區域 (直接聲壓 Direct SPL, 31-16kHz)

由於頂樓位置容易遭受到天候的侵襲 (日照、雨淋等),Bose 合作夥伴 MAWAV 特地為RoomMatch 量身訂製了防水透聲布料予以覆蓋保護。

RoomMatch 模組組合工程中

特別量身訂製的 RoomMatch 防水透聲布料

後級設備採用了Crown CDi2000後級功率擴大機。此擴大機內建PEQ數位訊號處理功能,因此透過電腦可將 Bose RoomMatch 的 Speaker EQ 設定至 CDi2000 內,以確保正確的音質。

擴聲系統配置圖

Crown CDi2000 的 Bose RoomMatch EQ設定 (HF)

機房內正在進行測試的前後級設備

安裝工程完成後景觀

安裝工程完成後,以下影片是在系統測試時,位於目標投射區域 (行人穿越等候區) 的現場拍攝記錄 (以iPhone 4S錄製)。以電子測距儀測量,此位置點距離揚聲器安裝位置約63米。


另外以下影片是在系統測試時,位於斜對面新光三越廣場(非目標區域) 的現場拍攝記錄 (以iPhone4S錄製)。以電子測距儀測量,此位置點距離揚聲器安裝位置約9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