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台南晶英酒店宴會廳 擴聲系統 - Bose RoomMatch / PowerMatch / ControlSpace


台南晶英酒店 (圖取自台南晶英酒店官網)
全新開幕的五星級台南晶英酒店,座落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新光三越新天地商圈。隸屬於晶華麗晶酒店集團的台南晶英酒店,不僅交通便利,並兼具人文風貌、商業機能完善的特色,無論是休閒度假或商務旅行,或是婚宴會議活動,均是令人嚮往的選擇。

此五星級飯店的最大特色之一,是位於二樓的大型多功能宴會廳。此宴會廳挑高6米,長達60餘米,寬18餘米,空間內無樑柱設計,可席開百桌以上。此宴會廳並可經由隔間屏區隔成三廳或兩廳,任意組合,充分達到空間利用的最大效益。

此宴會廳在當初設計時即考慮到三廳獨立使用的情況,因此設計師分別為各廳保留了燈光視聽控制室,以方便工作人員能針對各廳的場內活動獨立控制視聽系統。而為了能夠將空間有效利用,業主要求能夠將三廳組合成兩廳,或是全部開通成一廳,以因應各種賓客及各類型活動的需求。

為了簡化各廳在不同組合時的音響連線操作,並避免操作錯誤的狀況發生,訊號迴路處理採用了可彈性化配置的數位音訊處理器 Bose ControlSpace ESP00-II,針對各廳的音軌輸出入需求,以合乎最經濟效益的方式,配置音訊I/O擴充模組,以達到減少閒置I/O埠、降低成本的目標。

Bose ControlSpace ESP00-II 可配置型數位音訊處理器

Bose ControlSpace ESP00-II 的擴充插槽,可針對所需要的功能及數量,插入相對應的音訊及I/O模組。現已有多達12種不同功能的模組,其中包括類比音訊、Dante、AES、Cobranet、AC3/DTS 等數位音訊模組可供選擇

視聽控制室的機櫃內配置有 Bose CC-64 系統控制面板。簡約大方的按鍵旋鈕設計,操作控制就有如使用家電一樣的簡單。系統設計者事先將各種場廳組合的矩陣路由、喇叭延遲、音量大小等參數設定好,並分別儲存至不同的場景記憶中。現場音控人員僅需在CC-64面板上,1. 用旋鈕選擇場廳組合場景,2. 按下旋鈕。就這麼簡單,只要兩個步驟,全部音響系統即自動配置完畢,各場廳的音控人員即可安全無虞地使用混音控台,大幅減少操作錯誤的機率。

Bose CC-64 系統控制面板

閒置中的 Bose CC-64 系統控制面板。當閒置超過預設的時間之後,液晶顯示幕自動熄滅,以延長使用壽命。

Bose ControlSpace Designer 軟體,利用十分簡易的拖曳及點選方式,設計矩陣路由及各種DSP的編排。並可預先在軟體上模擬 CC-64 控制面板的操作狀況,確認無誤之後再將設定上傳至實體的CC-64。(免費下載 Bose Controlspace 軟體)

單一場廳獨立使用的場景選擇

宴會廳的擴聲系統則採用了 Bose RoomMatch 陣列模組揚聲器。Bose RoomMatch 陣列模組揚聲器優點特色之一,可以針對現場安裝環境所需要的聲壓大小、採購預算、低頻指向控制等,來決定陣列揚聲器模組的數量,而不影響垂直涵蓋面積。以下圖為例,若安裝場地所需要的垂直涵蓋角度為60度,RoomMatch 從1顆獨立安裝、到8顆串掛均可設計。而對於其他廠牌的巡迴演出(tour-sound)陣列喇叭模組而言,此類陣列喇叭的單一模組垂直角度大多只有10~15度,因此要達到60度的涵蓋面的話,最少要串掛4到6顆不等。因此,Bose RoomMatch 與一般tour-sound的陣列喇叭相比,不僅能以相對較少量的揚聲器即可達到相等的聲壓,也能提供出成本更低的解決方案。

在不影響音質平衡效果、以及相同涵蓋面積的條件之下,Bose RoomMatch 可提供不同聲壓、不同預算的解決方案

Bose RoomMatch 各種不同擴散角度的揚聲器模組,可針對場地環境的形狀、條件,搭配出多樣化的音場涵蓋面。

現有42種不同的揚聲器模組,包含了獨特的不對稱擴散角模組,更能適應特殊的場地環境。

以台南晶英酒店宴會廳來說,將場地的形狀、建聲條件以 Bose Modeler 軟體繪製並建立音場模型,在軟體中分別針對各廳獨立使用、三廳全部打開使用的音場狀況,經多次反覆的計算、模擬,並且在擴聲音壓、音場涵蓋均勻度以及採購預算上取得平衡之後,評估以RoomMatch 單一揚聲器模組即足以應付此場地的各種需求,因此配置了不同涵蓋角度的揚聲器模組共9只。此外並設計了可依據舞台的位置,由音控人員任意開關相對應的揚聲器。



Bose RoomMatch 單一揚聲器模組吊掛
三廳組合全部打開,前後深度達60米,無樑柱空間
Bose RoomMatch single module
每一場廳地面各放置一只 Bose RMS215雙15吋低音揚聲器。
後級功放系統採用了 Bose PowerMatch 數位功率擴大機,驅動場內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模組、低音揚聲器,以及Pre-Function 前廳的背景音樂天花揚聲器。陣列揚聲器模組使用低阻抗方式驅動,而背景音樂天花揚聲器由於數量較多,因此採用恆壓高阻抗方式來驅動。Bose PowerMatch 數位功率擴大機可同時混合輸出低阻抗及高阻抗的驅動,加上4~8迴路的設計,非常適合用於工程音響系統的安裝,也可降低設備的總成本。

Bose PM8500 的功率輸出可任意依據所驅動的揚聲器模式,分別配置輸出方式。低阻抗及高壓模式均可同時輸出。

各廳分別依據使用迴路配置 PowerMatch 功率擴大機

各廳的數位音訊處理器 ESP00-II 及 PowerMatch功率擴大機,均以TCP/IP的區域網路連接方式,透過網路交換集線器及Cat6 網路線全部連線,在ControlSpace Designer 軟體內即可設定並監看所有設備。
透過無線網路基地台與所有設備連線,即可攜帶著筆記型電腦,隨意至各聆聽位置調整EQ音場及音量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