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進駐 美國波士頓歌劇院


美國波士頓 Boston 歌劇院
      蜚譽全球的美國波士頓歌劇院 (Boston Opera House) 希望獲得一套能夠為劇院觀眾席提供完美聲場覆蓋及語言清晰度的解決方案。Bose RoomMatch 陣列模組揚聲器系統憑藉其精確的擴散角度控制順利解決了這個難題。

      座落於美國波士頓城市中心,聞名於世的波士頓歌劇院不管是在建築學還是美學層面上都是美國最負盛名的劇院之一。波士頓歌劇院於1928年正式營業,最初被命名為 B.F. Keith 紀念劇院,在其長達86年的歷史中,為世人帶來了無數經典作品,並於2004年斥資5千萬美金進行了重新修繕。目前劇院每年200多場的演出,包括由波士頓芭蕾舞團及波士頓百老匯舉辦的音樂劇巡演(近期將會上演的劇碼包括:《摩門經》、《歌劇魅影》、《獅子王》、《摩城》、《報童傳奇》、《長靴》等)。劇院座位分佈極為寬闊,總共2,645個座位之上層座位區域就有1303席。劇院負責人希望所有的巡演演出時,均能確保語言清晰度及音色平衡,因此決定採用固定安裝音響系統。在謹慎的試聽比較各廠牌音響系統之後,Bose RoomMatch 陣列模組揚聲器系統最終脫穎而出。

美國波士頓 Boston 歌劇院 觀眾席

      波士頓歌劇院的演出經理 Mike Marchetti 起初傾向於選用另一家廠商的音響系統,後來他的同事說服他試聽了一段 Bose RoomMatch 系統的示範。在聽完示範後,並將 RoomMatch 系統與其之前選擇的其他廠牌系統,實際放在歌劇院內進行互相比較測試後,Mike確信 RoomMatch 漸變指向性陣列才是他所需要的。整套系統由系統整合商 Adtech Systems Inc. 進行安裝。這家在在1988年成立於麻州 Sudbury 的公司,已成功安裝了多套 Bose RoomMatch 及 PowerMatch 系統,包括麻州布裡奇沃特州立大學的 Rondileau 中心禮堂、麻州的弗拉明翰 Nevins 大廳、羅德島大學的 Edwards 禮堂、湯普森市的康涅狄格州 High Pointe 教堂等等。

      整個系統在 Adtech 銷售工程師 Charles Crane 的監督之下安裝完成,包括舞臺左右各一串 RoomMatch 陣列,每串由1只 RM5505、2只 RM7010、1只 RM12010 及1只 RM12020 模組組成,並搭配8只 RMU208 多用途揚聲器對夾層及建聲盲點區進行補聲。系統僅由四台 Bose PowerMatch PM8500N 可配置數位功率擴大機進行驅動,並由Bose ControlSpace ESP00-II音訊處理器進行聲音訊號的處理。其他部件包括Whirlwind牌全套線材、跳線盤、 XLR跳線等。

美國波士頓 Boston 歌劇院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
      Marchetti 表示:"語言清晰度對劇院的演出非常重要。而對於移動演出系統(tour-sound)來說,這方面很難做到讓人滿意,尤其是主要座位區域。語言清晰度對擁有大量用方言表現的臺詞及歌詞的作品尤為重要,比如在《Once》中的都柏林口音,或者《摩門經》中的烏干達口音,又或是《Billy Elliott》中的英國鄉村口音等。當我聽完 RoomMatch 系統的示範之後,我確信這個系統能夠為劇院座位提供清晰的聲場覆蓋,且系統造價皆在我們的預算之內。當我們在歌劇院內進行兩種廠牌系統的 A/B 比較測試時,劇院邀請了幾位同事和朋友,包括波士頓管弦樂隊的音訊工程師 Steve Colby、伯克利音樂學院的製作總監 Bradley S. Berger、波士頓芭蕾舞團的音效師 Rick Brenner、波士頓歌劇院的執行總監 James Jensen,以及波士頓百老匯的總裁 Rich Jaffe 等等,這些人的意見將左右最終的判定結果。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還心存疑慮,但當我下定決心後,我開始向一些同業內的人士介紹 RoomMatch 系統的優秀之處。在安裝完成後,我對這套系統的喜愛之情與日俱增。"

夾層下方的 RoomMatch Utility 輔助揚聲器 RMU208
夾層下方的 RoomMatch Utility 輔助揚聲器 RMU208

Side-filled 使用 RoomMatch Utility 輔助揚聲器 RMU208 (噴塗成白色外觀)
      "我很高興他們選用了 Bose 的 RoomMatch 系統,而我最近也安裝了好幾個 RoomMatch 和PowerMatch 的專案", Adtech 銷售工程師 Charles Crane 說道:"比如羅德島大學的 Edwards 禮堂,RoomMatch 解決了原有系統無法覆蓋所有區域的問題。在波士頓歌劇院的案例中, RoomMatch 系統不僅拓寬了聲場覆蓋範圍,而且將語言清晰度進行了大幅度的提升。”

Bose RoomMatch 由系統整合商塗裝成白色外觀

     Crane還提到這個專案中很獨特的一點,那就是 Bose 的揚聲器模組完美融入了劇院金色/米色的裝修風格中。"整個過程都很順利,波士頓歌劇院的員工在安裝過程中也幫了很大的忙。我們按照嚴格的指示進行施工,因為必須保證這座歷史性建築的完好無損。我們很幸運,多年前劇院演出《歌劇魅影》時留下的兩個孔洞,恰恰就是我們吊裝揚聲器系統時所需要的吊點位置。當系統搭建完畢後,我們只需要很細微的調整就能做到完美了。”

Bose RoomMatch 由系統整合商塗裝成白色外觀
       Marchetti 提到,為這樣一個必需承接不同類型演出的大型劇院,擴聲系統所需要的挑戰:"如果一位流行歌手正在進行巡演,而場內的音質不能達到要求,現場調音師就會調整混音以彌補語言清晰度或解析度的缺失。但是百老匯的作品更為複雜,音效師為演出所設定的整體標準就是所有演唱場地的標準。我們還發現,大多數移動演出揚聲器系統都無法完全覆蓋我們大片的樓座區域。但是現在 Bose RoomMatch 系統解決了這些問題。Bose 公司提供給我們的不同擴散角度揚聲器模組的覆蓋範圍非常準確,要滿足我們的需求,真的易如反掌。我們從觀眾和巡演調音師當中都獲得了極為讚賞的評價。非常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