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 - Bose RoomMatch 陣列揚聲器系統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口的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由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於1985年成立。以公益文化、關懷社會為宗旨的張榮發基金會,陸續成立了長榮交響樂團、長榮海事博物館、張榮發文物館以及文教部等單位,積極回饋社會、人才培養、發揚藝術文化等工作,開創公益事業的新標竿。



位於張榮發基金會大樓的地下一樓演出空間,平時作為長榮企業的演講、會議、交響樂團音樂演出、員工休閒活動等多功能用途。在這個可容納約七百餘觀眾的場地,由於原舊有音響系統使用時間久遠、揚聲器配置略有不當等狀況,造成擴聲情況不佳、時有回授等問題。在Bose合作夥伴DELITECH工程整合商與Bose專業音響部門,提出了專業的音響規劃及系統設計建議,將此音場環境良好的空間,重新配置了Bose音樂廳等級的RoomMatch陣列揚聲器系統、PowerMatch數位功率擴大系統以及ControlSpace數位音訊處理系統

在取得場地的平面工程圖之後,於Bose Modeler音場軟體導入此工程平面CAD圖,並建立出3D模型。以Bose Modeler音場軟體所獨具的RoomMatch模組角度自動配置機能,為此空間建議出最適合的擴散角度,再依據觀眾席的分佈、各種可能的座位排列方式、柱面後音場陰影等現場環境,配置了與主陣列RoomMatch揚聲器相同音質的RoomMatch Utility輔助揚聲器,以使全場擴聲範圍內均能享有一致的音質平衡度(Tonal Balance)。

在Bose Modeler音場軟體內導入場地工程CAD圖並建立3D模型,可獲得精準的空間容積以利模擬計算
Bose Modeler獨有的Auto array configuration,可依覆蓋範圍自動配置出最佳擴散角度的RoomMatch模組

依據現場環境、安裝條件,在軟體內擺放規劃的揚聲器種類、位置、及仰俯偏角度等等。
在依據現場RT60殘響時間、多功能用途需求的聲壓級、均勻的聲場覆蓋區域以及業主預算等條件之下,以軟體所預測計算的音場分佈狀況,獲得出最合理且效果最佳的擴聲系統配置。主陣列揚聲器採用RoomMatch 90x20、120x40度,中間聲道以RoomMatch Utility 208負責中間觀眾區域。柱面後方陰影則以RoomMatch Utility 108補正並施加訊號延遲,以達時間一致的效果。

1k-4kHz音場分佈預測(Direct-SPL, 預測高度1.2公尺)。1k~4kHz為影響人聲清晰度的主要頻率範圍

31-16kHz音場分佈預測(Direct-SPL, 預測高度1.2公尺)。31-16kHz為音樂主要頻率範圍
前級系統仍以原有但功能正常的YAMAHA LS9-32數位混音座作為主控台,後級訊號處理則以Bose ControlSpace ESP1240擔任音質調校、訊號延遲及訊號路由等工作。ControlSpace ESP1240再以Toslink光纖和兩部4000瓦8迴路PM8500N及一部2000瓦8迴路PM8250N數位連接,驅動所有的揚聲器。

Bose ControlSpace Designer軟體所設計的訊號處理路由,並上傳至Bose ESP1240訊號數位處理器

等候進場安裝的Bose後級設備






ESP1240數位訊號處理器以Toslink光纖和PowerMatch擴大機連接
擴聲系統以及Room EQ調校中
在完成安裝測試後的全新擴聲系統,隨即進行了長榮集團企業的年度慶祝音樂會,由長榮交響樂團擔任演出。除了演出許多經典的古典名曲之外,並邀請了數位樂壇知名歌手、音樂家及聲樂家擔綱演奏及演唱。RoomMatch陣列揚聲器在此場合中,充分表現了聲音自然、傳真、且毫不渲染的優美音質特色。

節目彩排中
節目彩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