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荊棘冠教堂 - 玻璃中的聲音 - Bose MA12EX 擴聲系統


荊棘冠教堂 (Thorncrown Chapel), Image courtesy of Thorncrown Chapel
16公尺高、面積6,000平方英呎的玻璃建材、全部石板地面的荊棘冠教堂 (Thorncrown Chapel),一直以來是「聲音的惡夢」的所在。直到 Bose Panaray MA12EX 系統進駐,克服了其他音響系統難以解決的問題。

荊棘冠教堂 (Thorncrown Chapel) 是一座位於阿肯色州卡洛爾縣尤里卡泉的小聖堂,由建築師尤理費·瓊斯 (E. Fay Jones) 於1979年設計建造。這座小聖堂以其獨特的造型設計,獲得許多獎項,如美國建築師協會的"Twenty-five years Award"、被認定為20世紀前10名建築中的第四位,並且在2000年被列為美國國家史蹟名錄當中、值得保護的建築財產官方列表之一。每年都有難以計數的訪客和大量的婚禮在這裡舉行。

這座建築於森林之中的小聖堂,運用了大量的當地木材以及玻璃,降低建造過程中建材運送所造成的環境影響。建築物的內外觀獨樹一格,自1980年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六百萬遊客到訪。但是,對於擴聲系統來說,這個有著大量玻璃、石板的高度殘響空間,簡直是如同惡夢一般的難以處理。教堂已經嘗試過三種不同的音響系統,但是沒有一種能夠成功運作。不是聲音毫無清晰度可言,就是回授狀況不斷,或者因為其他原因,音響系統從來沒有運作過。Bose公司接到了教堂需求後,協同視聽工程整合商 FBP 公司,利用 Bose 產品的特點,終於第一次解決了此聖堂長達 33 年的聲音惡夢窘況。解決的方式非常簡單:左右側各安裝兩支堆疊的 Bose MA12EX 揚聲器,以及一台 Bose PM8500N 數位功率擴大機,就僅有如此而已。

「荊棘冠教堂是一個非常具有聲學挑戰性的環境。」教堂 Doug Reed 牧師說:「在這裡播放音樂的話,無論使用任何音響系統,都可以非常好聽。但是,人聲講話卻是我們最大的問題。當人們坐在教堂的後方時,簡直無法聽清楚前方講台在說些什麼。每個星期天,我們一定會接到來這裡訪客們的抱怨,說完全無法聽清楚牧師到底在講些什麼。數年以來,我們嘗試了三種不同的音響系統以期解決問題。有些系統是可以運作的比較好一些,但是抱怨仍然毫不間斷。我們真的要放棄了,幾乎相信這是個完全無法解決的問題。」

Reed 牧師開始研究這個問題,認真的學習有關聲學知識以及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當他在研讀許多處理高難度殘響空間的資訊及論文時,一個名稱一直反覆出現在各個文章中:Bose。「Bose MA12EX 揚聲器看來似乎正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直接打電話給 Bose 公司。」他打了電話,所獲得的回應,和他以前向其他音響公司詢問的回應完全不同。「我非常驚訝他們的回應是如此的快速,並告訴我他們可以提供協助。不久之後,Bose 就有工程師前來勘查場地。他們對於這個建築物和聲音挑戰感到非常興奮,這和我以前所接觸的其他廠商所充滿的不確定性和疑慮完全相反。我喜歡他們的信心和熱情,因此我就請他們協助了。」
Bose MA12EX 揚聲器

Bose公司偕同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圖爾薩市的 FBP 系統整合公司來處理這個專案。「這專案充滿了各種的挑戰性,不只是聲音方面。」FBP 全國銷售經理 Mark Labouff 說道:「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指標性建築,因此在安裝聲音系統時,必須處處小心。當初建築師在建造時,設計了一些木製的空間要隱藏喇叭。為了要維持歷史建物的一致性,我們必須將喇叭放入這些原有的木製空間裡。而 MA12EX 揚聲器的尺寸剛剛好;揚聲器恰好可以放入這些木製空間,並隱藏在隔柵裡面。除此之外,由於這些放置喇叭的木製空間正好在講台麥克風的後方,可能會有潛在性的麥克風迴授狀況。但如果使用 MA12EX 揚聲器,這不成問題。而且這較細的喇叭箱體可以融入任何裝潢,也克服了美學問題。MA12EX 不容易回授,而且有緊密的指向角度。我想不出有任何其他的產品可以在這個空間使用。」

Doug Reed 牧師終於可以克服聖堂長久以來的困擾。「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系統時,我簡直不能相信我的耳朵。我可以完全聽清楚講話的每一個字,甚至是在空無一人的教堂最後一排座位。我們真的很高興。但最好的證明是,數以萬計來荊棘冠教堂聽我們傳道的人們,再也沒有人抱怨聽不清楚,這就說明了一切。Bose的夥伴們解決了一直困擾我們多年的問題 ~一個我們以為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覺得,「快樂」這個字還不夠形容我們現在的心情。」

美麗的荊棘冠教堂相片圖庫 -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