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 - 擴聲系統的嚴峻挑戰 Bose MA12




Bose MA12 箱體噴塗與背景建材相似的塗料
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自1882年三月開始修建以來,至今尚未完工,其獨特的建築設計及外觀,已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造訪該教堂,是西班牙巴塞隆納最為歡迎的觀光景點。

長久以來,教堂的官員們一直在尋找可以克服教堂內嚴峻的聲學問題。已有許多的音響系統已經在這個教堂裡嘗試過,但是都無法成功,讓這項挑戰變得更加苛刻。

由於建築物內部獨特的造型,致使在設計擴聲系統時有諸多的限制。由於建築美學在此專案是極為重要的,因此揚聲器的安裝位置及數量均有嚴格要求。此外喇叭線電纜的鋪設路徑也極為有限,讓系統設計工程師們在現代電子技術和建築美學之間的平衡拿捏,必須花費不少精力逐一克服。

Bose在這項挑戰中,使用了Bose Modeler聲學預測軟體,以及Bose Auditioner試聽儀器,在音響系統進場安裝以前,可以事先預測得知安裝後的聲音效果。為了要讓這系統能夠獲得足夠的聲音清晰度,系統設計工程師創建了多達30種不同的系統設計圖,包括揚聲器的數量、安裝位置、角度以及特殊的工法,甚至揚聲器的外型、體積也納入考量範圍之一。揚聲器選用BOSE MA12列陣模組揚聲器,MA12特殊的聲學指向性,可將聲音能量直接投射至觀眾席,並減少擴散至不必要的牆面或天花板,可大幅降低因聲音反射而造成的殘響。

音響系統設計師GAPLASA在此專案中面臨最大的挑戰,即是聖家堂內複雜的建材結構所導致的聲學問題。由於教堂內部空間極大,建材所造成的混響時間相當長。此外再由於建築美學的限制,要讓擴聲系統能提供良好的聲音清晰度是非常困難的。GAPLASA花費許多時間在Bose Modeler聲學預測軟體,以語言清晰度STI參數為主要指標,設計出多樣不同的系統方案之後,再利用Bose Auditioner試聽儀器,讓教堂官員們試聽,並讓官員們比對其他各種大型專案的案例,以了解並信服Bose Auditioner的預測準確性。最後經過多次反覆的試聽、修正之後,最終選擇了一個最為符合技術條件,且對建築美學影響最少的方案。

進場安裝之後的結果非常成功。GAPLASA設計師堅持從麥克風、訊號處理器、控制系統、後級功率擴大機,到揚聲器的搭配組合等,都必須非常匹配、整合,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以及全部系統的穩定性。

Bose MA12 箱體噴塗與背景建材相似的塗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