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Bose MA12 列陣揚聲器於教堂的應用(一)


緣起:
建於12世紀的Roskilde羅斯基勒大教堂,是丹麥最大、且最具歷史意義的基督教會建築物之一。 羅斯基勒大教堂距離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約25英哩(40公里),同時也是37位丹麥國王和皇后的長眠之地。1995年,丹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羅斯基勒大教堂為世界遺產之後,每年吸引了超過10萬名觀光遊客到此參觀。

教堂建築內建有許多巨大的圓柱、挑高極高的拱型圓頂天花板以及花崗岩和磚石造成的牆面。許多來此禮拜的人們,無論處於教堂內的任一位置,都很難聽清楚牧師的講話。有鑑於羅斯基勒教堂在丹麥歷史上的重要性,並為群眾提供一個良好的禮拜場所,教會的主事官員們決定需要一個新的音響解決方案。

主事官員們考察了哥本哈根的許多教堂,以及位於瑞典的Linköping大教堂,充分體驗了Bose設計的擴聲系統之後,決定請求Bose和專業音響工程夥伴Northstar,為羅斯基勒大教堂設計並安裝新的擴聲系統。


<挑戰 Challenge>
Bose專業音響小組必須設計出一套不顯眼、高語言清晰度且又簡單易用的音響系統,並讓牧師在大教堂的聲學環境中,在不同的講話位置均能維持優良的語言清晰度。

<解決方案 The Solution>
 Bose音響小組使用Bose Modeler®音場分析軟體及Bose Auditioner®試聽設備,設計並模擬了一套新的音響系統,在安裝之前先請教會主事官員試聽。在獲得官員們認可之後,專業音響工程夥伴在大教堂內依照Modeler®所設計的位置,安裝了49支Bose Panaray® MA12模組式線性陣列揚聲器。所有的揚聲器全部經由Bose DSP數位音訊分配系統集中控制。


<結果 The Result>
新安裝完成的Bose擴聲系統,其教堂內聲音改善的程度大受群眾好評。“就如同我們想像中的一樣完美”,教堂建築小組委員會主席Per Horse如此說道。“我們可以清楚地分辨出舊有擴聲系統和現在全新擴聲系統的極大差別。事實上,來這裡的人們都主動讚揚我們對音響所做的改善。Bose音響系統真正地實現了我們的期望。”


就如同當地新聞媒體Dagbladet Roskilde所報導的,羅斯基勒大教堂終於 ” …有了天使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